謝昕庭

盼考取醫學類科 完成與父親的約定

家中經營生活五金百貨的謝昕庭,有一天發現父親走路開始跛腳,就醫檢查發現脊椎骨骼皆無異常,讀高中三類組的她,憑著上課學到的生物學知識,意識到事態不對,趕緊帶父親做腦部檢查,發現罹患腦癌,且腫瘤生長速度極快,住院三天後父親幾已失去行動能力。甫動完手術便陷入長期昏迷,於三個月後病逝。

從發現異狀到病逝僅五個月時間,病情發展快得令人措手不及,母親及哥哥尚慌亂之際,從小與父親最親暱的昕庭卻表現出超齡的成熟堅定,有條不紊地打理好學校、店裡及醫院的一切,成為家中支柱。昕庭回憶起父親發病前一個月,還邀請父親到學校看社團成果發表,擔任流行音樂社副社長的昕庭,在台上獻唱一首「爸爸」,看著台下的父親,唱到淚流滿面。沒想到第一次唱歌給爸爸聽,也是最後一次,也許正是憑著腦海中的這幅畫面,給了昕庭力量,告訴自己要堅強起來,不讓父親擔心、失望。現今,正值高三的昕庭白天忙於繁重的課業,晚上則得協助店裡的生意,但她仍不忘父親生前所願,希望她往醫學領域發展,努力向學。表現優異的她,期望明年考取營養、護理相關科系,實現父親所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