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蘭

父親罹患肝癌,女大生不放棄留學夢,誓言要給家人滿滿幸福

目前就讀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的黃雅蘭同學,原為台中科技大學學生,準備轉學考的那年夏天,父親確診罹患肝癌第三期,且腫瘤大小達13公分。為了不影響雅蘭準備學業,寡言柔情的父親選擇對病情隱瞞直到考試結束。

在科大時期家中歷經投資失利、房屋遭法拍的債務困難,父親仍努力求職,送優秀的雅蘭至日本完成研修夢,雅蘭也不負幼時父母諄諄教誨,將這些遭遇轉化為成長的養分,爾後因擔心家中經濟因素,放棄北京交換學生的機會,選擇未來努力考取公費到俄國當交換學生,父親卻自責地說:「等爸爸病情好轉去賺錢後,就不用讓你這麼辛苦了。」這一席話,不捨父親的雅蘭淚流不止,但也默默決定更努力精進自己回報父母。

回憶父親身體仍健康的日子,雅蘭發現忙碌於各自生活的兩個人,沒有太多暢談的機會,也找不出與父親的合照。如今父親在治療養病,只要雅蘭返家彰化,父親都會到車站接她,僅僅只是20分鐘車程的談話時光,對雅蘭來說卻是過去難以獲得的幸福時光。現在她最大的夢想,就是帶親愛的父母出國;一個獨自撐起家中巨大經濟壓力、令雅蘭敬佩的母親;一個是盡自己最大的能力送孩子出國讀書,自己卻從未出過國的父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