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瑞萱

單親父不願社工帶走兩女,女兒仍積極求學翻轉命運

明新科技大學戴瑞萱同學,三歲時父母離異,又恰逢父親公司裁員、祖母中風、父親雙腿更換人工關節,家中除了失去經濟支柱,更需大筆醫療費用,在重重壓力下,父親更患上躁鬱症。當社工來訪,詢問父親是否能扶養兩名女兒以及中風母親,父親堅持姊妹不能分開想法,努力求得家庭圓滿。

剛剛升大學可以獨立打工減輕父親負擔的瑞萱,卻又收到父親肝癌末期的噩耗。今年七月,父親被宣告罹患肝癌末期,轉移肺部與脊椎,分別在新竹與花蓮就讀的珊語與妹妹立刻向工讀單位請了長假,每天往返羅東看望父親,面對沉重打擊,兩姊妹互相扶持走出心靈低谷,然而看護費、醫療費,甚至是喪葬費,仍舊是姊妹倆的擔憂,珊語說,她們身心最大的壓力,還是無法時刻陪伴在父親身邊。目前這筆獎學金她們會用在看護費上,未來的路還很長,還盼望各界能夠伸出援手,而未來她說,她一定不辜負父親期待,跟妹妹互相扶持決不分開,也會努力求學出人頭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