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冠宇

視障生鑽研3C科技的熱情 盼重新開啟人生「新視窗」

兩年前,父親罹患口腔癌,對家庭經濟造成衝擊,卻也更堅定冠宇日後從事資訊,自立自強的決心;對冠宇來說,研究資訊科技不僅是興趣,更是帶家人迎向更好生活的一扇窗。  因早產導致視網膜剝離,從小視力不良的陳冠宇,因阿姨的緣故,意外開啟對3C產品的自學之路,舉凡智慧型手機、電腦等,都成為冠宇熱情研究的目標,絲毫不因眼疾而受阻。在啟明學校老師幫助、鼓勵下,冠宇未來也打算報考資訊系,盼能發展一技之長,改善貧困家境,並以自身經驗,開發出更完善的盲用電腦,造福更多盲友。

冠宇的父親從事模具製造,工作辛苦且收入不穩定,母親則在家照顧年邁的爺爺、奶奶,家中沒有多餘的收入買科技產品,但小時候常到阿姨家作客的冠宇,總會向阿姨借當時剛盛行的智慧手機,研究手機,以及上網閱讀3C資訊。好人緣的冠宇,也常向學校資訊組長討教電腦問題,展現強烈求知熱忱。從小,由於視障,冠宇必須花費常人兩倍的心力,同時學習一般人的閱讀法與盲人點字法、通用電腦操作與盲用電腦操作,但冠宇不因此氣餒,埋怨自身的殘缺,總是樂觀看待、加倍努力,對命運露出燦爛的笑容,是學校師生與家人眼中最開朗、有活力的小太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