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

關於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

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罹癌人口數與發生率逐年攀升。根據105-109年癌症登記報告中癌症發生人數統計,每年皆有大約三成罹癌患者年齡為40歲至59歲,此年齡層之民眾,大多為身兼家庭多重角色的中壯年人口,肩負家庭中最主要的經濟來源與照顧者身分,一旦罹患癌症將會嚴重影響家庭生活與子女求學之路。

當家庭中有人罹癌,影響的層面除了病患身心靈上的不適,還有整個家庭包括:經濟來源、心理調適、病患照護、家庭溝通等等……尤其對低收或中低收入戶之癌症家庭來說,因治療所需的龐大醫療費用支出,以及病況嚴重甚至導致長時間無法工作甚至喪失工作能力者,首當其衝的必定是經濟問題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已連續六年舉辦「癌症家庭國中子女獎助學金」徵選,依據在校學業成績平均分數達60分或特殊優異表現、自傳感想以及師長的推薦函,經由專業評審評估家庭之經濟狀況與需求,決選出100名同學,共提供100萬元獎助學金,提供給最需要的癌症家庭,以適時解決經濟上的燃眉之急。希望藉此減輕癌症家庭之經濟壓力,並為他們積極向上的求學之心給予最大的肯定與鼓勵。

Support form us

不被打敗的求學之心

為癌症家庭支持所有向上努力的學子

Join Event

報名辦法與資格

報名時間:

收件至112年9月30日止

活動專線:

(02)8787-9907 分機206 謝小姐

獎助對象/名額/獎金:

正就讀國內各公私立國中之癌症家庭子女。上限獎勵100名學生,每名可獲得新台幣1萬元獎助學金。

申請資格:

  • 正就讀國內各公私立國中,須為正式學制並具有學籍證明。
  • 父、母罹患癌症目前治療中或完成治療2年內。
    (目前治療中定義為:手術、化放療、放射線治療、標靶、免疫治療等)

申請成績標準:

  • ■ 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科成績平均分數達60分以上者
  • ■ 或具有特殊表現(如:體育、美術等優異成績)

報名方式:

  • ■ 點選  我要報名,備齊完整之檢附資料,線上報名。(疫情期間,採線上報名即時又便利)
  • ■ 或者下載 申請表 ,填寫完整後連同檢附資料裝至大信封袋,並註明「2023 安心向學 癌症家庭國中子女獎助學金 活動小組收」,採郵寄掛號(地址: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)。

上傳需檢附資料:

檔案上傳格式為PDF或JPG(自傳可上傳Word),且至少1MB以上。若利用手機翻拍則需畫面清晰,文字可清楚辨識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1. ■ 罹癌家屬之診斷證明書。
  2. ■ 戶口名簿影本或六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。
  3. ■ 111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單,特殊表現需附上獲獎證明。
  4. ■ 111學年度在學證明或學生證。(正、反面請印在A4紙張同一面上,不需裁剪,影印清晰即可)
  5. ■ 自傳感想(字數至少800字):內容包含 (1).自我及家庭成員介紹、(2).家中經濟狀況、(3).父母罹癌後生活之改變與如何與之相處互動、(4).對罹癌家人想說的話與鼓勵、(5).獲得獎助學金後想做的事
  6. ■ 其他特殊身分證明文件影本(如: 低收/中低收入戶、特殊境遇家庭扶助、弱勢家庭兒少、身心障礙手冊或醫療重症證明等,無則免附)
  7. ■ 一年內個人照2張、與家人合影之生活照4張。
  8. ■ 師長推薦函(請簡述申請人的家庭經濟、與罹癌家人互動關係、在校表現及您推薦的原因,無則免附),請盡量提供此推薦函,若無老師可以撰寫推薦涵,可以請社工或其他重要關係人士(非親屬)協助撰寫。

注意事項:

  • ■ 經書面審查後,審查人員若認為有需要,申請者同意配合接受電話訪談評估。
  • ■ 本獎助學金「每戶以補助一名為限」,請斟酌戶內子女狀況,由一人提出申請。
  • ■ 請詳實填報名表(尤其是連絡電話與通訊地址務必正確,利於後續審查結果通知與獎金票據寄送),並確實檢查所需的檢附資料是否備齊,如有欠缺恕不主動通知及退還,並視同主動放棄報名資格,不另行通知。
  • ■ 所投稿之文章與照片,可授權予本會運用、重製並做為文宣、報導內容。
  • ■ 如有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保有說明與解釋之權利。
  •  
Selected Name List

得獎名單

點選年度查詢